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十集【進攻型選手的暫停美學】

1-暫放而不放棄

認識我的人、都知道我沒什麼優點,唯一一個還可以拿來說的,就是還算滿有衝勁的個性,如果我是運動選手,應該會被歸類為,進攻型的選手。

在很多時候,都因為有很快速、果決的執行力而被讚美,但,唯獨在學習時,卻總像慢郎中

非常緩慢,要花很多時間,曾經,我把這樣的情況,跟我不夠聰明聯想在一起,也很常為此煩惱,

不過,經過10年,不論是在學習與工作相關事務,或其他的學習,我也開始有自己一套,不要陷入學習焦慮的方法,如果有興趣的朋友,也可以一起來參考看看,說不定,也適合你喔!


2-學生時期開始的普世價值-快速、精準、有效率

大家都覺得能快速學習,取得資格,這樣的事感到佩服,尤其是我們常在聯考中,聽見有很多的學霸,

什麼!!!日文檢定,從零到一級只花了10個月啦!或者是,一年搞定英文的天才等等,這樣的新聞,總能引起話題。

當然,我也很贊同,在短時間內集中學習,是有它一定的效果,尤其是俗話也說「打鐵趁熱」,如果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之下,能夠集中的去學習,對於很快掌握一門學問的效果,真的是很好的。


3-上班族無法遵守約定的痛⋯⋯

但是,假如你跟我一樣,有一定的年紀,已經是一位社會中堅份子,要這樣集中式的學習,真的具有相當的難度,你可能會說,固定下班時間後去學習,只要執行力強,也能達成的啊!嘿啦!這道理我也懂,

我也常常督促自己要像科比一樣有毅力,什麼「清晨四點的紐約」啊!這種傳奇故事。現實的情況是,我終究不是科比(註:偉大的NBA籃球選手,以每日不間斷,在人煙稀少的4點起床訓練聞名)。

社會中堅份子,準確的說法是夾心餅乾,上有父母、老闆主管,下有孩子、後輩,旁邊有明著競爭的同期同事,暗著有比較的老同學、新鄰居

這情節比喻,雖然有點「喪」😆,但可能就是所有30~50歲朋友們的真實寫照,也就是說,除了工作等日常工作之外⋯⋯天天都要應付突發狀況,例如:大一點的遇到人生轉折,可能結婚、可能升職、可能調派,小一點的突發情況,突然加班、工作受挫心情很差、男女朋友吵架、照顧小孩,很多雜七雜八的煩心事,相信我,光是下個大雨,都能成為不去上課的理由⋯⋯

如果我們還是保持著,學生時代一樣的集中學習心態,在我們成為社會人士的時候,就很可能會被很多事情打斷,而直接放棄學習。

想想看,你有多少繳了錢而沒去的繪畫班?三個月的英文補習班,只去了兩個月?

不只是出門上課,書櫃裡又有多少?只看了4頁的書本?

怎樣突破這種困境?

我個人認為,建立「慢學思維」,「我是暫放,不是放棄」,這兩個想法是很有幫助的。

「慢學」的意思是,用較長遠的時間來看待學習,可能是2年,也有可能是10年、20


「我是暫放,不是放棄」

告別一氣呵成,漂亮的完美主義,接受,生活就是會有很多轉折,都可以暫時放下,告一個段落,而且,隨時可以再度拾起,啟動學習的心態。


慢學的收穫

1-

雖然,我很讚賞慢慢地學習,但我也不否認,學習一段時間,經過中斷之後,就需要再花一些時間,去複習前面的內容,會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,或浪費金錢,

但我們或許可以看淡這缺點,而看重長時間學習的好處。你一定知道,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我們再去學習重複的內容,會因為有過一次經驗,而看見或發現先前不懂深奧有滋味的地方,而且,當我們年紀增長,對事情的看法跟想法的改變,這一點對於學習的理解,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。我自己的經驗,在學習比較枯燥的單字、文法,需要背誦的部份,有些歲月歷練後,在沒有辦法及時完成時,心態也比較不容易焦躁,即使,一直在社交媒體上看到,一些朋友曬考試證照或讀書心得,從前會容易有自卑拙劣的情緒,現在,就能比較成熟的去面對,因此,對於學習過程,能產生較多享受及樂趣的狀況,心境上明顯改善許多。

比較不容易焦躁、緊張,這些都是我們在,有時間壓力的短期學習裡面看不見的。

2-

當然,這種學習方法,除了能不焦躁,還有一部份是我更看重的,就是在不斷反覆的,學習放下、學習放下、學習放下,這過程當中,或許可以克服一件更要緊的事情,就是克服對這樣的過程感到厭倦的情緒,以及不輕易去責備[沒有辦法堅持的自己]。


我認為,在這個時代,對於「堅持」這件事情,可能要做另外一種理解,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再沒有刻意籌劃之下,幾乎都是這種模式,我總是會密集的進行一段時間之後,也許3個月,也許半年,可能因為各種問題,可能作息時間有變化,突然進來短期工作,而暫停下來,先置放好一陣子之後,接著,再慢慢地拾起學習,這不也是一種堅持?

這樣的過程,我稱之為「優化」,可能有人會覺得,我逃避現實😆!我也不否認,不過我想,人總要學著開解自己,不是每一個人都像馬斯克一樣,不用跟這樣聰慧的人去作比較,真的!真的!不需要責備自己!

若我們著重在正面的意義之上,選擇了,將自己的精神力,用在有建設性的優點上面,畢竟,生活已經有太多困難,如果有能力選擇,就不要再只放大注視缺陷,用另一種方法去學習。


3-

另外,老生長談一下,學習這件事情,得到的好處,永遠不會只是學習這件事情上面的價值,例如:學習語言,我們會得到的是,對話能力及寫作能力,這些本來我們預期的能力之外,學習過程當中,我們的個性、想法,跟我們對於學習態度的改變,這一些更能因為學習時辰加長加寬,而較容易被我們察覺,進而可以得到啟發,成為很大的收穫。

還有,學習語言,尚有檢定考試,這樣的公證慣用的文憑,替我們見證,那文化類的學習呢?

像我的紅茶教室,也常有這樣的困擾,客人會想先瞭解,進這教室學習能學到什麼?通常我們會脹客人知道,除了各種沖泡紅茶的方法之外,還有禮儀、歷史、文化等等,只是這些並沒有固化的考題可以做測驗,所以沒法丈量成效,再說,若真給你一張「10小時變成下午茶文化大師」,這樣子的文憑有什麼價值呢?誰來10小時都給

即使我不認同這樣不負責任的「證明書」,但,後來的宣傳文案,也都要寫學習多久?你能得到什麼?這樣的文字放第一位,才能得到親睞

也是啦!學習就是要獲得什麼,才要學習啊!不然為何要來,既然是這樣,那麼就要想,怎麼告訴學員,學紅茶的好處,尤其商業活動DM上,必須要學完六堂課,你能得到什麼?才有機會把知識轉成現金,唉!其實心裡非常希望能破除這樣的風氣

你究竟為了什麼而學習呢?

當然標準官方答案:「為了我自己」。

OK!為了自己的什麼呢?我覺得學習,有沒有學習成果這件事情,只有你本人最清楚,尤其是學習美術、學習文化、學習歷史,你要如何能夠去證明你得到什麼?

我認為在與朋友的談吐中,一定可以透露出一些學識涵養,但,大前提是,這位朋友也要具備相當的素質,才能理解吧

當然,你一定知道,自己透過學習懂得越來越多,除了有辨識度的學問以外,還有過程中享受的風雅與自信,不過,或許這些都沒有辦法很具體向人展現,然而,對外人證明你學習到什麼,這個事情有這麼重要嗎?

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,光是我們不論幾歲,還能夠靜靜的學習一樣事物,這件事情本身就是非常有價值的。

人生的學習也一定能藉由「學習一門知識」來體驗其真諦,只要時間夠長久,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不管在任何一個領域,去認真的對待自己喜歡的東西,去做深度的學習,不是為了跟別人證明什麼,也不是期待或者是預設立場,要拿到什麼樣的執照或者是展現什麼樣的能力,這漫長的歲月,有一個保持好奇的心跟對新事物探索,深入研究,這樣的熱誠,我覺得不管在哪一個方面,都會讓人的生命,更加的光彩,增添非常多的快樂和喜悅的,這些,了然於心,足已。

感謝你耐心看到這裡,我一個坎坷學習路上找繩索的人,跟你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麼多,如果能有一點點觸動,那麼就一起翻翻抽屜深處,找到曾經的熱情,放輕鬆的學習吧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五集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