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八集



 #給以為被迫參賽,但,其實都是自己偷偷報名的你

我的烘焙學習經歷,是一種看似不得已,後來想想其實也是自己選擇走的路,
之前的公司,邀請一位日籍烘焙師,來台灣駐點做點心,由於我跟主廚是舊識,所以就由我開始陪著日籍主廚,從0開始置辦烘焙坊這部門,雖說,我在日本也學過幾道英式點心,還能應付的了在紅茶教學時烤培之用,但,對於真正營業現場,要使用的大型道具、烘焙食材、流程⋯到人員培訓,再加上台日文化差異,這就真不是同一個維度的事情了。
舉個例子:攪拌機事件
最初買了一台大型的攪拌機,不管怎麼洗,攪出來的麵團,總帶著灰灰的色調,問了廠商,廠商說,是新的鐵器都有的灰削,用一陣子就會好了,還說一點點沒關係的⋯⋯我不死心,私下託人問了好幾位麵包蛋糕師傅,都說,剛開始都這樣,那個不影響⋯
這機器費用這麼高⋯只能清洗,攪麵團、丟麵團,再清洗,再攪拌、再丟麵團⋯就這麼折騰了好多天,丟掉的麵團量,大到我要寫報告的程度⋯
開始想著我到底吃過多少灰削麵包長大,後來當然知道是因為價錢不到位,才出現這樣的問題,但,
因為這個事件,日籍師傅對於在台買的器材,都格外小心⋯⋯
克服了這一類的器材問題,接下來,就是要開始教導烘焙坊的同事們了,認真學過烘焙的朋友,應該都知道,很多烘焙品,過程是要靠觸摸、感覺濕度、溫度,去體會烘焙品的狀態,常常無法只用文字形容,為了讓台日同事溝通順暢,我當時,幾乎是整天泡在烘焙坊的,當然,也因為我夾在日籍師傅與台灣同事之間,邊翻譯也邊學習,人家戳麵糰,我也戳麵糰,人家篩麵粉,我也篩麵粉,就這樣慢慢的也覺得烘焙有趣,(只是有趣,但,沒有到想從事這樣型態的工作就是了!)
後來,因為烘焙品需求變高,在人員不足的情況之下,我這個插花仔的學徒,也開始想著怎樣空下時間,進烘焙協助生產,以渡難關。
這一段長達半年的日子,我的生活是這樣的,身兼2個部門主管的我,除了常態工作之外,還要增加一個新的烘焙坊業務,每天幾乎都是焦頭爛額的狀況,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,紅茶教室有一個雜誌訪問拍攝,我一早梳著漂亮整齊的頭,身穿長裙洋裝,踩著高根鞋,先到烘焙坊協助溝通後,接著回到老師的身份,泡茶、拍照、訪談,雜誌社的工作人員前腳ㄧ走,我後腳就快速換裝,10分鐘內變身成為廚娘,鑽進烘焙坊工作😂那段時間,就這樣,每天在3個部門間切換角色,當時真的也很累,還有過,為了趕出貨,我跟師傅還有助理3人,一起在烘焙坊跨年的回億🤣
但,似乎是有趣的工作比重高,所以也沒有太在意,就這樣在迷糊嘻哈中渡過。
直到有一天,在跟廠商的會議中,
我突然發現,我這個翻譯的知識還真是不足,很多專用語都不懂,廠商要先解釋給我聽,師傅也要解釋給我聽,啊!我不是去協助溝通的嗎?
我怎麼什麼都要人說明啊⋯
想到最初,洗了一週的攪拌機事件,我的腦袋突然一陣騷動,師傅會不會覺得台灣人都不認真啊!!
當時也正碰上,日籍師傅已經來台灣一陣子,負荷不了,突如其來的大量出貨需求,能感受到,師傅也處於身心都很辛苦的情況,所以,我一直在想,我要怎麼樣做,才能讓日籍師傅知道,雖然我是突然收到任務,但,還是很有心要做好,是個可靠的人呢?於是,我找到了一個跟烘焙相關的檢定考試,最重要的目的有兩個,1-我真的必需多了解,烘焙的基礎知識,2-以最快速的讓師傅感受誠意,讓他安心,在台灣也有一起努力的夥伴!
我就這麼磕磕巴巴開始啃書,我選的是
最初階的「麵包通3級檢定」這個檢定,主要是站在喜歡麵包的立場去學習,
內容涵蓋烘焙麵包的基礎原理知識,聰明享受麵包方法,歷史等等⋯
全都是筆試,會不會做麵包都ok喔😂😂
「パンシェルジュ」
「一個知識淵博,可以毫不猶豫地引導您穿越麵包的深層世界的人」
拿著檢定小卡給師傅炫耀的那天,我能感受到自己真的追上一點點~

後記
最初接觸到烘焙,公司是讓我以翻譯的角色,去協助一小段過渡期的,接下來的投入協助生產、去唸相關書籍、去考證,不管是想要補足不夠的人手,或是想要讓日籍師傅安心,雖然都參雜著很多緣由 ,這種看似迫於無奈的情況,其實,最後也都是我的選擇,當時的我,沒有想到未來要賣司康啦!,只選擇去盡力做好我力所能及的事,如果,你現在也覺得自己似乎迫於無奈在做著什麼不喜歡的工作,其實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