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九集【向左轉向右轉】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九集

向左轉向右轉

在半年前,因為原教室租約問題必須搬離,加上新冠疫情狀況不明朗,其實我曾考慮減縮教室規模,回到居家工作室的型態,以經營線上課程以及網路茶品、茶具銷售為主。
經營線上課程,對於傳達下午茶的知識,應是沒有太大問題的,現在也有各種線上課程,在沒有空間束縛之下,還更便利學習啊⋯⋯這樣一邊安慰自己,縮減規格是對的,是對的,是對的?

唉,我其實也明白,直到目前為止,我的下午茶教室,除了課程內容上,著重寬廣的視野,這個有趣的重點之外,最大的魅力,應該就是讓學員,在上課聽到的知識訊息,在接下來的Tea Time時間,就能夠及時體驗,很多學員更期待的是這個環節,所以設計課程時,我也很著重體驗這環節。
但是,說真的,做「體驗」這個環節,真是困難,每一堂課要燒腦找出些亮點,除了常常要奔波遠處購買,或提前很多時間,自行製作配合主題的點心之外,還有,海外添購茶具配置等等的問題,投注在這環節上的成本非常驚人,尤其,進入高階課程,越來越難研發的主題,在茶具及茶品的取得難度上,也一直墊高,現在,推廣客群這麼困難的這時候,的確也讓我萌生退意,常有個念頭,太辛苦了,不要再發展這一區塊的想法。

不過,我更糾結,這樣重視知行合一的課程,如果我不去努力,目前還有哪一位老師願意這樣做呢?若我們學習的水平,永遠是紙上談兵、濃縮大補帖知識、或者沖一壺稀有品牌茶款,大家有沾到、喝一點就好,跟10年前歐式午茶學問一樣,對於空間、茶具、氛圍沒有一定的要求,不著重體驗的累積,那麼,是不是看圖背書就好了?
這樣的話,不只知識只停留在表層,要怎麼將這樣一個,優美的文化,落實在日常中?如何去培養自己,不論在舉止或思考上,真正像一位淑女?

另外,一份事業,不論規格多小,除了能為現實生活糊口所用,是不是還應該去思考,自己所長對於客人對於社會,是否有些助益,我的下午茶教學,除了吃的、喝的不一樣,與其他學習教室,餐飲行業相比,還有沒有其他的價值??

成立工作室的這3-4年,大多數學員給我的反饋,其中有一個,讓我覺得,或許自己有做到,體現下午茶美好的要素,那就是,「來到Kelly 的教室參加茶會、上課或喝下午茶的賓客,不論性別、國籍、年紀、身份,都能感覺自己,在一個優美的環境被好好款待了」。
情緒,牽動味覺記憶,下午茶能這麼美好,一定是服務的主人與賓客共同營造的,下午茶會朔本追源,從填滿味蕾的功能、休憩療癒身體,到人與人,美善的互動,進而飽滿心靈,感覺社會和諧美好,這樣十足傳遞幸福感的作用,就是比一般美味佳餚更迷人的地方。
我喜歡這句,來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名言:"Good memories are our second chance at happiness."
[好的回憶,是我們能再度幸福的機會。]
我能不能讓每一個午茶時光,都成為您幸福的回憶呢?

我們的社會真的很功利主義嗎?消費行為只有CP值能說嗎?我與您的買賣關係是不是不只有知識與食物?
獨立的這幾年,即使辛苦,我也似乎有開始走在我想走的路上吧,那現在要退回去保守的路線上嗎?

每天都在選擇,左轉右轉,終究,我這性格還是ㄧ邊害怕ㄧ邊前進了😅
不但沒退、還擴大了教室規格,增加Tea Room的營業項目⋯⋯捏一下自己,真是假會😂
有聽過這麼一段話,「機運」其實是不會「突然」降臨,所謂的「機運」像是固定路線上的巴士,雖然因為路況變化太大,無法給你準點到站的承諾,但,只要在同一路線巴士站等待的人,就有機會搭乘的。
而這巴士路線,就在每日的選擇裡,慢慢導引修正,我想,現在這個新的午茶教室&Tea Room,就是一條新的體會優美午茶的幸福路線。如果,您在我的教室有過美好的回憶,覺得有這樣的地方挺好的,希望能實際的來支持我們堅持下去,如果,您還沒來過,那麼,現在就來享受我們比3年前更熟捻的午茶(課程)服務吧!

後記
落落長的心裡交戰文,如果你有耐心看到這裡,是不是覺得,Kelly追夢很羅曼蒂克啊😊
唉呦,我很清醒的,右轉是勇敢前進,左轉相對安全穩定?沒有穩定啊?你我都知道,從來就沒有人,能承諾永遠的安全穩定,左轉等於放棄。

運動員在賽場上,若不進攻只防守,最多只能不馬上輸,想要要贏就只能等對手累了。
再著,你確定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用在防守上嗎?受到新冠疫情的教訓後,我覺得這比賽,有可能在猶豫的瞬間就結束了,所以,那就進攻吧!
或許你會說,人不要過得這麼緊張,天天像運動會一樣 那我借用一句奮鬥人們的名言:{沒有雄厚背景的人,是直接出生在賽道上的,還想追夢,那就盡全力奔跑!}
能阻止你追夢的,只有你自己!
所以,我可能也不那麼浪漫,還很務實吧!

如果你還在猶豫,要不要一起衝一回?
我們的社會樣貌,是你我,左轉右轉一起選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五集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