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七集


 #一千個傷心的理由

面對傷心的方法

傷心的時候就先哭一下也無妨,如果你需要先發洩一下情緒,那就哭一下,但,5分鐘後,請開啟智慧開關,想想是否需要這麼耗神的去「認真」傷心?
雖然每個人的個性,每件事的情節都不同,但,我得出的結論是,
,如果你覺得被傷害了,那麼怎麼樣,都能是傷心的情景,天空飄小雨就能使你啜泣⋯而且
通常傷害你的人,未必是真的傷害你,大多只是對方,沒有符合我們的期待。
說一個我自己的例子;我正生氣的抱怨了某某人,朋友居然沒有馬上為我說話,朋友的反應讓我覺得被背叛,就會讓我傷心,但 ,朋友是刻意不為我說話,或,是否是我太主觀的期待,朋友「應該要」立即為我說話的這個反應?
你可能會想,齁,現在這是在說受傷的我們反應過度了對吧?哪有,我只是受了委屈要一個公道!

是這樣嗎?很簡單可以判斷,這是否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期待造成的,
以同樣的場景來說,
場景1-朋友為你說話了,但,沒有「立即」反應,馬上跳出來,你也會傷心的,那麽就是,除了公道、重點還要很「快」,你期待朋友不假思索就挺你的感覺,這整件事的內容可能也沒那麼重要,那麽這還只是想討個公道嗎?

場景2-朋友立即為你說話了,但沒有用我們期待的字彙來表達,你還是會傷心的,除了快、重點要「夠勁」⋯強度不夠,達不到你覺得受傷的深度,
那個,理智一點,畢竟朋友不是你,沒在暴風圈中央啊!
對!會這樣沒完沒了,這就真不是只想要公道的問題,有發現嗎?這根本就是我們心裡有一套劇本,而朋友沒能照著演,而產生的失落感,是那個擅自想像的劇本讓我們受傷⋯
那我們為什麼會這樣?這談起來很複雜,我並不是傷心學專業無法深聊,只是,我自己的想法是,
索本追源,還是要先,不把所有的情緒交給別人決定,不論是傷心還是快樂。
雖然,人是群體生活動物,很難完全不受牽動,但可以慢慢學習調整,至少練習別All In的全押在別人身上,只要先有這樣的意識,很快就能不簡單被牽動、看著別人臉色過活⋯⋯

這樣的心智怎麼鍛鍊?
1-認知自我特質的重要
2-學習享受不完美的幸福

我們暫時先避開事業成功、賺錢、良好的兩性、親子關係這些複雜的事情來談,
從最簡單的,女人閒聊台詞來找些例子,
:{好久不見呀!你最近真的好瘦,皮膚很白顯年輕耶},
全世界最普遍直白,也最無解的外貌話題⋯

1-認知自我特質的重要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,有人是可愛臉圓,有人是秀氣鵝蛋臉,哪有白幼瘦就好看?看看宋慧喬,楊丞琳,蔡依林,翁倩玉,這幾位完全不一樣的女性,哪個不美?
尤其進入40歲的年紀,還真覺得不能胡亂追求瘦,消瘦的臉龐容易感覺憔悴、沒有活力。
如果學不會欣賞自己,過度追求美麗外表,就要很辛苦的追逐一輩子了,尤其年紀是不可逆的,我們當然可以,透過保養化妝或輕醫美,盡力保持自己想要的狀態,但若是總與別人比較,那麼永遠都有比你更美的女人,真的很辛苦!除非你有營業需求(例如:舞台上的明星,或,包養專業戶,不過這時代,連明星都有越來越自然化的趨勢,顏值真的不是成功最關鍵要素。)否則,一旦放任自己執著顏值,把心力全浪費在無止境追逐外貌上,那就太傻了
更別說,你我都明白,在外貌之下,還有努力的工作、認真的生活,這些態度上、個性上的美麗,是跨越歲月,隨著時間越發圓融的美麗啊!


2-享受不完美的好處
好處1,我認為不完美,半成品,就像六分滿的紅酒是最迷人,有一定完成度的60%,可以清楚看見,從前累積來的基底輪廓,又還有40%的空間可以搖搖醒酒,在追夢的道路上,這40%就是引誘我們往前的遠處亮光,其實不論是否追夢成功,生活中總是有可以追求的,有盼頭,即是幸福吧!
好處2,避免因別人的嫉妒而陷入不必要的風暴,
不完美的地方,成為別人的配飯話題,這有時候,也不完全是件不好的事,
有些人的成就感,就只能來自於跟別人比較,那麼,別人直觀的覺得你不如他好,真的能間接減少因嫉妒而來的刻意傷害。
會嗎?會這樣嗎?ok~
再舉個連續劇常用對白的例子:
「她憑什麼!怒」⋯「我一定要給她顏色瞧瞧」
這句詞,通常出現在,對於別人有成就或富裕生活的話題關鍵字。
「她不就也只是這樣~哼」⋯「怎麼跟我比啊~」
這句話,通常出現在,對於別人成績不怎麼樣,住平房吃泡麵的話題關鍵字。
雖然這兩種都讓人無言,但明顯後面感覺無辜被殺的機率比較小吧!


後記~
關於鍛鍊心智的話題,還有很多可以大家分享討論的,
尤其,在認知自我特質的這一部分,我自己是有很深刻體驗的,從小我就不會唸書、還能順利得到老師照拂,靠的就是什麼「團康組長」「朗讀比賽」
這種上台吆喝的活兒,混著長大😆現在當然知道難怪我那麼愛辦派對,原來是有這種DNA,不過,在讀書第一的青少年時期,真的非常苦惱,後來工作時,還碰上超級重視學歷的主管,我那種成績根本就被當成下等人,尤其因主管偏愛懂「英文」的人,(是說,除了採購部門人員、其他在工作中也用不上英文就是了)
在我那坑坑疤疤的英文加持之下,我不僅是下等人,還是「鄉下下等人」😂,總之以前環境封閉的情況下,有歐洲經驗、英文流利,管你專業是什麼,光站著,在小公司就是大神~
那種因為學歷跟破英文,被看輕到什麼程度呢?幾年後,我已經開始負責接待日本客人,(其實當時日文也不是多好,存粹就是因為,翻譯太貴,所以我才被推出去😅)
席間,還被連字母あいうえお都背不全的主管問,妳,日文這樣行嗎⋯⋯唉😮‍💨
我當時是這麼回答我的主管:{不是太好,但,我不會亂說話,就是陪客人吃飯閒聊,出不了什麼亂子的,您別擔心。}
這時的我,開始有點懂了,要從別人的認知框架中取得認同,真的很累、也太愚蠢,世界很寬大,能發揮的舞台很多,要學會找自己的特質,才不會一生都卷在框架裡。
當然,你們也都看到了,我現在是000000,好想這樣寫啊!可惡!我還什麼都不是,再等我兩年哈😂
現在,我自己的小教室,就有各種特質的夥伴,我也會用,放大關注對方特質的方式,讓大家各自發揮,不用所有人都要會做PPT、懂英日韓文,包括服裝,也會盡量挑適合其特質的,也有一直在看帥氣褲裝,要給中性的夥伴喔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五集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