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三集


 

#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三集

#是成品也是半成品
我們回到上一集我提到的問題,創作的朋友你是怎麼判斷自己的作品完成度的呢?
跟別人比較對吧?
跟誰比?
*網路上的資料看起來就是還有很多⋯
*書本上提到的更多⋯
*還有很多課沒上過,不知道自己了解知識的是否正確⋯
如果是這樣,那麼,
恭喜你!跟我一起跨入半成品人生⋯
這種讓我邊怕邊端的情況,在教課的第一階段就碰上了😭😭
2002年我開始學習紅茶教學的工作,契機點來自一個叫做羅列茲的品牌,
當時我負責
將我從日本學會的知識教給同事們,開始撰寫教育訓練的教案。由於這樣的教育訓練屬於工作的一部分,
大家就是因工作單純學習工作技能,我教什麼就學什麼,這種情況,應該是有背好就感謝天地,哪會有人去深入研究⋯
所以「也算」順順過關
(當然,也是有些社內攻防戰,有想聽這個的再聊)
直到一兩年後,公司覺得這些午茶知識,也能經由派對或show 的型態,開始傳達給顧客,而這樣的派對也頗受喜愛,便順勢在很短的時間內,我開始組織紅茶教室營運。
當時,雖然我只會很基礎基礎的內容,不過確實是滾瓜爛熟,
但,一邊教,其實是一邊著急的,因為公司希望我必需接續推出更多課程⋯
這有一點像讀書時候的
段考,本來準備的範圍是第一~三課,結果考到一半,突然出現範圍外的考題😂只好邊考邊猜答案⋯
我當時是如何處理的呢,
印象深刻,我把背得爛熟的品牌教育訓練資料,跟在台灣買的一堆日本來的紅茶翻譯書,
用幾個晚上的時間,趴在地板上,一本一本
比對一番,找出我還不懂的知識,抄寫區分成幾大類,然後開始惡補,其中可以用看書消化理解的,就自己解決,完全沒頭緒的部分,就開始找課程去學習,這也是後來去日本學茶的原因,就這樣在還矇懂的情況,開始一隻手學,一隻手教,這樣膽戰心驚的開始,半成品人生😂
其實當下沒有多想,教學應該要先內化這些問題,是後來才發現,原來我端出去的課程,真的只能算是半成品⋯
(對不起啊!我最初的20位同學!我懺悔🧎‍♂️)
雖然是很混亂的學習跟教學情境,但,我記得,學生都是很開心滿足的,我是怎麼發現自己是半成品的呢?
一開始,我的紅茶世界只有品牌教育訓練資料,當時對內學習已經非常足夠。
後來遇到,需要交出超越教育訓練資料的內容,把原本的教育訓練資料,跟很多書本比對後,才發現新大陸,同時覺得不足。
第一時間當然很崩潰,是很有壓力的瘋狂惡補,但,馬上就有一種自己成長了的感覺,把新增的困難,當成跨區考試就對了!
所以,一開始談到的,你怎麼判斷自己不足的呢?答案一定是比較而來,不管你是跟書比,跟網路資料比,跟前輩比⋯
那麼,如果跟我一樣把這當成考試來處理呢?
如果我們要到達100這個位置,我們將其分段完成,
只要先完成目前知道的,整理好的,就像完成範圍第一到第三課的範圍,那樣就好,那麼在這個範圍裡,就是很棒的成品。
當然,如果完成第一課到第三課後,再繼續學習到第七課時,你回頭看這個一到三課,自然不滿足,從第七課看回去就是半成品。
這樣聰明的你,應該已經發現我的半成品法則
第一條:
半成品根據載體的不同,也大不相同,載體就是人的學識涵養,閱歷不同,基底不一樣,定點就不同。
負責對社內教育訓練時代的Kelly懂得足夠多了,端出來的作品是很棒的成品。
而在開始為開課而自學其他區塊知識的Kelly 回頭去看,教育訓練時期的作品就是半成品。
這個邏輯
有沒有讓你安心一點?
對的,只要將目前懂的,了解的,都好好消化後,就都是好作品,安心端出來吧!
啊,對吼!不能只有正向傳達,Kelly一邊教一邊學,就順利了嗎?
😂馬上就會遇見下一關了啦!
下集待續⋯
後記~
下一集我們要談批評前,
想跟你們先分享,
我們第二集提過,很多做生意的朋友,會把試做商品給身邊人試吃、試用對吧⋯⋯
唉呦!我聽過一個老闆分享,說親戚說出來的話,可比外面網路酸民更毒⋯
過程發展心靈小劇場,大概是這樣~
1第一次聽見批評,沒關係,我就是要接受才能改進!
2第二次,ok我要忍耐,努力💪
3第三次⋯
阿是怎樣,我就是做的不好就對了⋯
4第四次⋯
你們就是討厭我、不支持我!
我們該怎麼「聰明」跨過這第一道打擊呢?
#創業
#自我成長
#品味生活
#紅茶教學
#天母咖啡
#北投咖啡
#台北下午茶
這第三集講的都是大家都懂的事,我沒麼特別見解,不過這也確實是我的過程,所以雖然沒什麼,也要放在講古中嘍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九集【向左轉向右轉】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