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四集



#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四集
#凱莉挨罵時間😆
說到批評,我還真是沒少被罵,吼!我超記仇的一樣一樣開始數嘍,嗯~這樣可能要寫5集😂,好吧!
那就只挑最初對外教學的部份,來回味一下那些罵詞⋯
剛開始教學的時候⋯
1-光是拿歐式混調茶葉,來教學,就被學中國茶的前輩說沒誠意,碎碎的茶葉也敢拿來說茶好😅
2-台灣的子弟不推廣台灣茶,一直講外國牌,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喔!
3-我們都學幾十年茶,還要從初階開始?基礎誰不懂,你的規矩是不是太硬了,應該要讓學過茶的直接上高階課。
4-講義就都寫清楚,故事那麼長、那麼多,還要自己記,不能全部寫清楚喔!
吼~~~吸氣🫁
😂原來我真是有走心,記得也太細了吧!
吼,不是因為走心啦,只是「以前」每一個批評,我都會認真思考,為什麼會聽見這樣的聲音,其實,幾個批評,都沒有問題的,因為10幾年前,站在學中國茶老茶師的位置,的確是這樣看待外國品牌茶,還有、看不慣年輕一輩喜歡漂亮包裝外國茶。
嘿!我說的都是事實,也都是10幾年前發生的事,那個不要來找架吵哈!
不然,過兩天,終於店能公休2天,有空,我也是會直接應戰的喔!!💪
其實我都可以理解的,10幾年前大家剛剛開始接觸歐式紅茶,真的立場很不一樣,即使是這樣,前輩們的各種教訓,我也都能溫柔的接下的,因為,願意來跟我這個小朋友學茶,也讓我一探中國茶世界,真的很有緣,也很滿足的🤗
但是!這個第4點,我就想跟大家琢磨交流一下了!
#為什麼要自己做筆記?
這個真的很無言,其實有放關鍵字啦,不是整段空白。
啊,說真的,依我課堂上講的故事,全寫上,那每一堂課的講義就都出書好啦😂
基本上,Kelly配方會寫齊,但其他的,很難一字不漏,除了字量太大以外,其中有個很大關鍵,就跟我上一篇提到的,配方迷思一樣的問題,我在日本上課的時後,這就是第一個跟台灣學習最不一樣的地方。
日本很多東西都要自己記,不是那種大的公家機關課程喔,就算是去很華麗的教室,桌布超美那種教室也一樣喔,一到課點,大家都各自拿出筆、本本,然後認真寫,沒有人只等教材講義的,唯一不一樣的,就是吼!筆也亮晶晶,本本也從LV、香耐鵝、排到波波蕊😂真是開了我這小土蛋的眼界~
唉呦!又歪了!
記得,一位年紀很大的日本老師說過,
#煤炭與鑽石都是同樣的元素組成。
已經方便整齊印製好的文字,就像露在外面的煤炭,想要深藏土裡的鑽石💎,必須自己動手挖。
#這第一個意思當然是
,自己思考寫筆記,這樣才會變成自己的,這個部分應該大家都理解。
#第二個意思
我覺得在台灣,很多人沒法很認真聽、就是習慣文字精華濃縮(這樣才值錢)、覺得回家再看也ok,輕忽了上課的本意,尤其是,有配方迷思的朋友,只要拿到配方就很安心,自信回家看一看就會了⋯
(當然,這也因為,很多宣傳文都是秘方、百年醬汁調和,一種得秘方得天下的feel)
我們以前唸書就從各種大補帖、精選輯、10分鐘成大師,這種標題長大,恨不得全部濃縮背起來就好😆
去到日本,聽到很多漏漏長的故事,真的好喜歡,老師不會只講故事內容,不論是文字或眼睛看得見的佈置,都會添加很多情境,真的學很多也很享受~
認真聽、一邊笑、一邊寫關鍵字,回台灣後,自己複習時,因為故事情節加自己的關鍵紀錄,真的都能記住啊~
這些真的不是濃縮精華,可以學到的東西,
尤其下午茶世界這麼優美有趣⋯
下集待續
後記~
唉!剛開始我可能真的沒有學到日本老師精髓,講的不好,不過,10年來,我還是堅持這樣的風格,這裡有沒有喜歡我說故事的啊?🤗
有認真看文章的,就會知道,以前被罵都只是因為雙方定位不同,
這也能說是「賽道」不同,跑100公尺選手跟跑馬拉松選手被一起比較的概念⋯所以下一集,我來想想要講什麼故事🤗
#只想走捷徑的你當然只能得到煤炭
#反省10幾年前一隻手學一隻手教的我其實也只是一塊煤炭😂
#創業
#自我成長
#紅茶教學
#天母咖啡
#北投咖啡
#台北下午茶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五集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