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六集

#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六集

#善意親友的批評像珍珠要琢磨才會優雅登場
#善意當然要寫前面
#因為親友也不見得都善意
今天我們來聊批評,首先,我們都明白,權利與責任是兩面一體的,擁有發言權就要相對承擔這個責任。
批評的人如果是可以選擇不用承擔責任的人,
例如:完全不認識你或你不認識的路人,那麼,就可以無視於這些話,真的就當路邊大嬸的碎嘴而已。
依上面這個邏輯,我只需聽取,身邊人的批評吧?不過,這也有些需要判斷的地方。
我以前總是覺得,在我想要跟某朋友說些不中聽的話的時候,都要考慮再三的,
因為,我必須要冒著被朋友討厭的風險,去說這個話,所以,如果並非真的很要緊,是不會輕易說出口的⋯
因此,當我的親友,批評我的時候,他也同樣要冒著被我討厭的風險,那麽,這些批評,我真的應該認真去聽取思考。
我常開玩笑說自己愛記仇,其實也被人說過記仇,
但,這真不是記仇,對我而言,就是因為認真聽取過意見,認真思考過這批評,或發生任何跟我期待的不同的那些反應,為自省,而有過深度思考,所以能記得很清楚,而且,你問問我身邊的人,我除了記不住人臉跟書本,其他雜事記憶力超強😂
不過,等我年長一些,就發現,有些人的批評,就只是要顯示自己比較厲害而已,怎麼去判斷呢?
首先,這位朋友如果經常出現,那種你聊什麼他都懂,什麼事都要沾一下,從打掃到股票,從木工到胸罩,什麼都能教你,一種百樣全能的這種對話,那麼,可能是以下兩種情況
1-就是任何話題範疇,都想顯示自己比較厲害。
2-真的很無知,無知到以為自己會的就是全部。
所以屏除以上兩類人,那麼其他的批評再去理解,應該也不遲⋯
通過以上過濾後的批評就能聽了嗎?
再來最後一個也超級關鍵的要素,就是評量一下「載體」的狀況,我們前面第三集提過,人的學問,會因為經驗、見識的不同,而產生根本不在一個賽道上的情況,
例如:說我店的壁紙不好看的親友,可能把心裡覺得最好看的,巴黎凡爾賽宮壁紙,拿來比較⋯
或跟壓根風格就不符他本人喜好,因規格或審美落差而來的批評,
就真的不用在意了,最多就是記這親友一個,胡言使人傷心的小過就好嘍!
嘿啦!每次我收到批評建議的時候,內心都上演這樣一道一道複雜的小劇場😌照著
1-親進度
2-載體規格大小,
3-現狀環境時間,
用這3項來做評量,
如果有那種,覺得自己總是無端被批評的朋友,這可能可以參考一下嘍!
我今天說的,就是我自己分析批評內容的方法,啊,我還沒說,即使遇到的是不用在意的批評,也是會傷心的應對方法餒,下一集我們或許可以分享⋯
請下🎵點播華仔的
~一千個傷心的理由
~一千個傷心的理由
後記~
剛才我們提到,我會仔細聽取親友批評之外,這個過程,
也是我能得到真心朋友的方法,我一點也不討厭批評或是說建議。
反而很不喜歡,身邊有些人當不沾鍋,只是因為不想被討厭,希望所有人都喜歡他,所以即使面對重要議題,也不會表達真實的想法、立場,總是嘻嘻哈哈的。
當然,有些情境,親友中有人會為緩和氣氛,而刻意淡化問題,但,其實觀察久了,就會知道,是顧全大家氣氛,還是,另一種凸顯,我不跟人吵架,我跟誰都ok,演示自己情商高的一面,這樣的人,則會被我歸類為,永遠以自己的得失為第一考量⋯長此以往,我也不會參考這樣的人的讚美,也不想更多往來。
本集批評學,也是我願意開始寫學習創業講古經的原因之一,我一向給人開朗正面的形象,當然大多數時間,也是很快樂正向的啦😆
不過,前一陣子,真的遇到很多事,有一位銀行姐姐系同學,知道我的情況,透過留言,鼓勵我「不用一直堅強的陽光正向」
(感謝留言,我收到了啾咪💕)
這讓我想到,會不會有很多振作向上系的朋友,因為是大家的支柱,為了給下屬家人正能量,而刻意選擇無視批評帶來的傷痛?
那,我的心裡小劇場,或許也能對別人有點用?
由我這朋友不多的人來說自己怎麼選朋友,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就是了😂
#創業
#自我成長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五集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