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二集



 #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二集

#半成品的價值不只有看得到的一半還有未來的那一半
當我們聽到,哪個人總是堅持完美,都是一陣一陣誇,而我今天卻要談,如何端半成品,還真不是件好差事啊~
依我在你們面前,一向假裝上進的形象,😂為何容許端出半成品?
在討論我的半成品法則前,可能要先給半成品一個定義,既然是「我」的法則,那今天先照我的想法來哈😅
當然,如果你有其他關於優質半成品,想要分享的意見也可以留言!
俗話說[行百里半90],這90-100之間⋯唉😮‍💨我們暫且饒過自己,跳過差這10里,到底還要要走多久的議題吧,
是說,誰又會準確知道,這100在哪兒呢?
既然也沒人能說清100在哪,那我們就先根據
一般認知,把做一半的50%,跟那俗語提到的90%,將這50-90%之間都視為半成品吧,這麼一整理,發現一樣叫半成品,其實範圍還非滿廣的呢!
接著,就是端出半成品的動機為何,我想做生意的朋友,應該都會盡心盡力,沒人要故意端出半成品,去冒毀壞聲譽的危險,但,很多時候,規劃永遠趕不上變化⋯
舉一個真實的例子來說,店裡客滿的狀態,預約3點的客人,2點10分提早到了,客人等一壺玫瑰露紅茶已經半個小時,
雖然這中間已經先上了水、迎賓飲⋯
罷特,客人的眼睛👀從不經意飄向吧台,變成死盯著著吧台,這種情節😅
滿頭大汗的我,才發現原本按SOP,要拿來裝玫瑰露的最後一個可愛小盅,因為緊張一個轉身碰著,已躺在地上⋯
那,這玫瑰露換另一個小盅裝,這茶是出還是不出?
玫瑰露紅茶,當初設計,就是要原本的透明小盅才能較佳呈現,美味+美麗的特質⋯換了其他小盅,只剩美味沒有美麗,算是完成品嗎?
你怎麼辦呢?
我當時選出茶,先解決「等待」問題,
然後補上小點心與其他贈禮,接著還是要說明情況,取得客人的諒解⋯
這就是我衡量後選擇的方法,當然,也要承擔,即便客人在現場表示能夠諒解,但事實上,我就是出了半成品給了客人,未來,也許在客人網誌上,會看到說喝到半成品惡評的這樣的文章也說不定⋯
半成品,常常是權衡輕重之下的選項,當然,如果,你看過第一集,一開頭提到的,沒有燉好湯,就不開門的拉麵店,應該也是權衡輕重之下,美味第一的選擇⋯⋯
這輕重究竟怎麼判斷,人人標準不一,我想,在下午茶店講究氛圍的環境裡,客人的情緒是最要緊的,如果下樓尋找新的玻璃瓶,清洗送上樓,這些動作還要20分鐘,那,茶再漂亮再美味,客人已經盯著吧台了,還能等?心情不好,這茶即使完美出場,會好喝嗎?所以我會拼一次!
當然,生意臨場問題超級複雜,如果有做生意的朋友,說不定也心有戚戚焉,我在自營店裡資歷尚淺,若有前輩有其他撇步分享,也歡迎留言。
接著,我們換一個可能比較貼近,所有人的場景。現在網路世界發達,人人都可以自由創作、發表作品,想要在網路上發表自己作品的朋友,你是怎麼判斷自己的作品,完成度如何呢?
我看過很多,嚴謹的朋友,總覺得作品不夠好,要等完美了才要發表,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,對自己有所要求這當然非常好,但,根據上面提到的問題,怎樣才叫好?怎麼走到100分?還有,會不會發表了,別人覺得沒有100分?世界這麼大,依什麼為標準?
這些問題,讓很多人,乾脆不要發表⋯累積再久也不敢發表⋯就這樣2年5年8年,作品躺進桌面文件夾裡⋯
也是啦!就像我在店裡選擇拼一次一樣,有選擇,就承擔,反正沒發表沒人知道,所幸等等,再等寫好一點⋯
其實,很多時候,你也明白,這不是在等待完善,而是選擇,不用面對後續可能接著來的承擔。
啊,其實你不發表關我什麼事,我幹嘛要在這裡鼓吹什麼半成品的價值😌
因為,大多數的朋友,憑著愛好,學習熱情,一些渴望與夢想,在忙碌工作、混亂育兒的每一天,硬擠出時間來,無數星月相伴深夜至黎明,埋頭創作,那種樣子,真的很美麗啊!活生生熱血連續劇,這麼正能量,我當然要挖🤗
其實,很多人會說,我就是為自己創作,沒有要給誰看,不發表也可以的,如果真的是很純粹這樣想,那麼當然ok,
那換一個思維,
就發表後,可以不在意誰看,當作給自己一個交代,紀錄一下自己的人生呢?說不定哪一天
這成為斜槓轉職契機,
幾年後有興致,還能跟自己的孫子秀一下青春~
但,據我所知,很多無法發表,大多還是害怕,自己不夠好,或別人覺得不夠好,如何面對批評?怕這個怕那個,如果你也是這樣,那就先來看看我是怎麼邊怕,邊端出來的吧😂⋯⋯
(下集待續)
後記~
半成品的印象,大多都跟質量不好掛在一起,推出這樣的東西,免不了會被批評,可是,你我都知道,再好的作品也會有人不喜歡的⋯
在下一集,深入談半成品&批評之前,我覺得有必要先認真思考一個問題。
有些批評言論,你真的仔細了解後,就會知道常常跟你的內容無關,
(或非常小的細節)
就是,似乎抓你一個錯,就能產生一種你也沒什麼,或他自己比你優秀,這種奇怪的優越感,為此而批評,僅此而已。
所以,或許,走出來勇敢學習判斷,別人的批評點位,很多時候,是比關起來衡量自己的作品ok不ok要更要緊的事。
#北投咖啡店
#天母咖啡店
#台北下午茶
#創業
#自我成長
#優雅生活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九集【向左轉向右轉】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