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



#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一集

舉個例子啊~
我想你一定也聽過,在日本有些知名拉麵店家,老闆只要當天沒有熬好湯頭,就不開門營業,每每聽到這種頑固老爹的新聞的時候,都會肅然起敬,真是堅持品質!
當然,在我還是小屁孩的年紀時,有的是更多
{嗯?那麼多湯是要倒掉喔?}
{唉呦,老闆只是想休息吧!}
這種,我管不著的100個念頭閃過就是了😂
好~言歸正傳,除了那些屁孩念頭之外,我腦袋更多的是好奇心,這老闆究竟是以照什麼標準,來判斷湯頭行不行或開不開店的呢?🧐
你可能會說,人家是老闆,幾10年的經驗,當然知道,可不可以的啊!
嗯,那就是我愚蠢了,我學紅茶,管理店面,設計課程,也都有10幾年經驗,現在還當起小攤老闆⋯我還真說不出來規格標準⋯因為,有太多不能被單一量化的事情了啊!
先撇開,設計課程,紅茶學習,這樣比較學術類的話題,這類別若你們想聽,我們有機會另外聊。
我們單純一點,從開門營業這件事情來討論起⋯
當然,我先說喔,我們現在講的就是小店,不能套上,幾億工廠那種規格喔!
我常有這種感覺、只要不是中央廚房統一發送,口味,這事就是一種feel,一種感覺對吧!
很多老闆創業研發的時候,都會先把產品,分送親朋好友分享,給意見,只要大多數親友都說好吃,這樣就是可以的口味了,對吧!
這種方式的確很棒,不過,這樣的方法,也僅限於,未來你的大多數客人,是跟你的親友一樣的口味,可能區域,生活背景都很相似,口味也能期待彼此接近。
但,有些業種還真不能這樣決定,尤其是很吃氣氛的行業,例如下午茶⋯
好啦,即便任性一點,不管,我是老闆口味就我決定!!
那就能開門了嗎?氣氛呢?怎樣叫氣氛好?這又是一個無法量化的事⋯
尤其,懂享受氣氛的朋友們,通常閱歷豐富,我最常聽到的就是
{你這個店,不錯餒,很像我去奧地利,法國,那個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咖灰聽,就像這樣⋯}
{你這個店,是不錯啦,可是,應該要用人家那個法國吼,他們都會,這樣這樣那樣那樣⋯}
每個人背景不同,關注點不同,有人一眼量桌布,有人一眼看花束💐,拿來對比的規格就不同,我們身為店主,又要以怎樣的標准來判斷,店開不開呢?
經過十幾年來的經驗,我似乎摸索出一個,半成品法則⋯⋯
(下集待續⋯)
後記~
口味標準這事,我還有很多想法,可以跟大家討論的,但,今天就此打住的原因,是我急著想要切進,可能,此時此刻,最要緊的議題⋯⋯
我為什麼突然分享創業經,那不是成功人士才有資格說的話嗎?
#因為你的傷痛就是我的傷痛#
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這些時刻,很多小店撐著,
很多工作掛著,混亂的心或許交流一下,對彼此有些幫助⋯
我想如果你也需要一些,完美成功以外的思維,這包括,
等我英文再流利一點⋯
等我的腰再細一點⋯
等我的孩子長大一點
等我買了房子⋯
那我想說
#半成品有半成品的價值
寫文章,就是想要有很多人看的,不過,這次,我祈禱,只要在角落獨自煩惱的你有看見就好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凱莉紅茶學程創業講古-第九集【向左轉向右轉】